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 国内会议
国内会议
“先进塑性成形基础研究”中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西安召开
时间:2020-12-11      来源:      分享:

12月3日-5日,“先进塑性成形基础研究”中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共同支持,由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旋压论坛、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论坛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等40多所高校,航天八院、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航空航天企业与科研院所的120余位中青年专家、学者齐聚古都西安,共话先进塑性成形制造领域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1110213.jpg

12月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陕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詹梅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机械学科项目主任叶鑫代表学科讲话;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代表学校向论坛致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秘书长金红老师出席,主任委员、山东大学赵国群教授代表学会发表了讲话。

image.png

詹梅教授主持会议

image.png

机械学科项目主任叶鑫代表学科讲话

image.png

张卫红副校长向论坛致辞

image.png

赵国群主任委员讲话

本次论坛旨在面向塑性成形领域“十四五”与“二〇三五”中长期规划,就先进塑性成形理论和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开展深入研讨,研判未来发展趋势与热点,最终形成先进塑性成形基础研究发展战略调研报告。论坛聚焦先进塑性成形的基础科学问题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与现状,由塑性成形领域著名专家山东大学赵国群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詹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建军教授、周华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单德斌教授、刘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振山教授、陈军教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郭立杰研究员、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李殿中研究员,塑性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宏伟教授代表国家基金委机械学科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随后,论坛围绕“高性能轻量化塑性成形理论与技术”、“短流程/复合/柔性塑性成形理论与技术”、“数字化智能化塑性成形理论与技术”、“极端塑性成形理论与技术”四个专题展开最新进展报告和专题研讨,引发了参会学者们的广泛交流与讨论。

微信图片_20201211110318.jpg

本次论坛为国内塑性成形领域的中青年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次相互交流、学习和研讨的机会;学者们面向高端装备构件塑性成形的重大需求,就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瓶颈问题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促成了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的火花碰撞,为我国塑性成形领域“十四五”与“二〇三五”中长期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和推动我国塑性成形领域基础研究的理论与技术发展、学术思想创新及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