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十二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 暨第三届塑性工程技术高层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顺利召开
时间:2020-10-24      来源:      分享: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十二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三届塑性工程技术高层论坛”于2020年10月16日至17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塑性工程分会委员、代委员、塑性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及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共计133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任委员赵国群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的开幕式、并代表主任委员黄庆学院士致开幕词。黄院士首先肯定了分会秘书处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并希望分会再接再厉,发挥平台优势,繁荣和发展我国的塑性工程事业。同时,黄院士期望,塑性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要积极迎接新时代下的新挑战,不断产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分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李亚军研究员代表挂靠单位发言,他表示,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将尽全力为分会秘书处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希望分会越办越好。

本届高层论坛邀请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华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士宏研究员、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副总师王斌研究员及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国机研究院总工张立斌教授等五位国内著名专家做大会报告。会议分别由山东大学赵国群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詹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升吨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钢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王新云教授主持。会上,王涛副教授代表黄庆学院士做了题为《高品质金属复合板波纹轧制技术与装备》的报告,介绍了基于波纹辊轧制的高品质异种金属复合板高效制备工艺与技术及超薄钢制备工艺与技术等黄庆学院士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钱东升教授代表华林教授做了题为《高性能构件成形制造与装备》的报告,介绍了高性能环件近净轧制成形制造和高性能中厚板构件复合精冲成形制造及其应用;张士宏研究员做了题为《金属材料及零部件的全流程协同制备加工》的报告,介绍了高温合金叶片、铝合金汽车轮毂、铜管及铜银合金超细丝线等金属材料及零部件的结构设计、成分设计、加工、检测和评价等全流程协同制备加工;李紫慧博士代表王斌研究员做了题为《特种能场辅助制造科学问题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特种能场辅助制造科学问题提出的背景、特种能场辅助制造的原理、发展与应用及存在的科学问题等;张立斌教授做了题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与趋势——新时代,塑性加工领域的新机遇新挑战》的报告,从宏观战略的角度介绍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现状。与会代表反响热烈,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十二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由分会副主任委员詹梅教授主持。首先,分会主任委员赵国群教授为全体与会委员及代表做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学会事业发展》的专题党课。赵国群教授在党课中指出,我国的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还强调,分会要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分会事业快速发展,并提出7项具体工作要点:(1)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2)积极探索党小组“3+5”工作范式;(3)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4)服务重大工程需求,加强技术攻关;(5)积极参与科技发展规划,突出塑性工程重要性,加强青年人才培养;(6)致力于分会综合能力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塑性工程分会;(7)服务社会生产实际,践行爱国主义。

随后,会议讨论了分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增选/调整事项。根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总会”)章程,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了增选孙明月、袁海伦和孙德河3名委员并解聘张亦工委员的提案。秘书处拟于会后及时将该决议上报总会。

接下来,分会总干事金红研究员代表秘书处做了分会工作报告。报告中传达了总会在党建工作、组织管理工作、会员工作及学术与技术交流工作等四个方面对分会提出的要求;详细介绍了分会2019年11月至今开展的各项工作,包括做好党建工作、加强组织管理、大力发展会员、推动学术与技术交流、重建分会官网、开通微信公众号、重视编辑出版工作等。此外,金红总干事还对分会2021年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会员发展及服务、“第十七届全国塑性工程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全球华人塑性技术研讨会”筹备工作安排、规范开展活动的相关要求、资格认证与培训的推动以及2021年分会相关工作会议的安排等。

为在分会层面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本次理事(扩大)会议组织与会代表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专题党建活动。雨花英魂,浩气长存。大家被先烈们舍生取义、不怕牺牲的英勇事迹深深感染,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一定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面向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重大工程需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在各位与会委员、代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圆满完成。通过此次会议,加深了与会代表对分会党建工作的理解,拓展了与会代表对塑性成形领域新技术新发现的认识,促进了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提升了分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