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刊/标准化 > 标准宣贯
标准宣贯
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七届六次会议&八届一次会议暨2021年度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审查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召开
时间:2021-10-29      来源:      分享:

“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七届六次会议&八届一次会议暨2021年度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审查会”于2021年10月22~2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出席会议的委员有39人、代委员13人,顾问2人,特邀代表36人,共计90人。

第七届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锻压标委会”)主任委员钟志平主持换届大会。首先,李亚军总工代表秘书处挂靠单位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致开幕词。李总充分肯定了第七届锻压标委会的出色工作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在2017年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考核评估中锻压标委会被评为“一级技术委员会”,该次评估中一级标委会数量占比不足10%,这说明该成绩的取得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李总表示,非常感谢第七届标委会对我国锻压标准化工作做出的贡献,同时,希望新成立的第八届锻压标委会继续发挥技术委员会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作用,通过高水平的标准化工作来支撑、引领我国锻压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期望锻压标委会保持优良的工作传统,拓宽思路,继续加强锻压标准化工作,争取各项工作取得突破,在下一个五年周期内迈上新的台阶。同时,李总还传达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分管领导在本次会议召开前亲临秘书处调研时,对锻压标委会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以及下一步工作要求和指示,希望能够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做出新的成绩。最后,李总表示,作为锻压标委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将义不容辞地继续为锻压标委会的工作提供各方面的保障,也希望广大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继续支持和关注锻压标委会,助力我国锻压领域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会上,金红秘书长代表第七届锻压标委会做了详尽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总结。第七届锻压标委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委员、委员单位及锻压届同行们的大力支持下,秘书处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勤奋进取,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在锻压标准体系建设、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标准复审、标准外文版翻译、锻压标准课题研究、标准实施情况跟踪调研、锻压领域标准宣贯、技术委员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而有成效的工作,为锻压标委会的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5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锻压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进步,由于各项任务指标完成优异,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一级技术委员会”。

第七届锻压标委会主任委员钟志平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116号公告,批准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及第八届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74)组成方案,宣布第八届锻压标委会成立,组成方案如下:第八届锻压标委会由53名委员组成,李亚军任主任委员,吴玉坚、赵震、王云飞、金红任副主任委员,魏巍任委员兼秘书长,秘书处由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承担。第八届锻压标委会主任委员李亚军宣读了《关于聘请第八届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的函》[2021)锻标技字第23],聘任谢谈研究员和李延春研究员为顾问。会上,向第八届委员及顾问颁发了聘书。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第七届锻压标委会的工作,认为锻压标委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通过各委员单位、各位委员以及有关企业家和专家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特别是通过秘书处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使锻压标委会各项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并在此基础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他们对第七届锻压标委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此外,与会委员还表示第八届锻压标委会将拓宽工作思路、积极进取,争取使各项工作更进一步,同时,期望各委员单位、各位新/老委员以及锻压行业的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能够对锻压标委会的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

第八届锻压标委会主任委员李亚军主持审议并通过了锻压标委会章程、2021年版“锻压标准体系”以及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复审结论。

魏巍秘书长介绍了第八届锻压标委会工作计划,与会委员认真讨论了工作计划。委员们认为,新一届锻压标委会应紧紧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政策、锻压行业技术发展需求以及各种国家标准研究课题开展标准化工作,努力探索标准化工作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新思路。

会议期间,秘书处面向新增委员进行了标准化业务工作培训: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平台-电子投票功能与投票流程介绍。

会上,李亚军、吴玉坚、王云飞、赵震等正/副主任委员分别主持审查了4项国家标准和3项机械行业标准,分别是:《金属板料精冲挤压复合成形件 通用技术条件》、《电站用高合金耐热钢厚壁管道和锻件 通用技术条件》、《金属板材精密冷弯成形 工艺规范》、《筒形锻件内表面超声波检测方法(修订)》、《螺旋锥齿轮精密热锻件 通用技术条件》、《钢质汽车转向节臂锻件 工艺规范》和《冲压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与会委员和特邀代表对上述7项标准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由标准项目承担单位作相应修改后,尽早将报批稿送交秘书处,及时上报标准主管部门批准。

会议期间,赵震副主任委员主持审议并通过了锻压标委会今后23年标准制修订及标准外文版翻译工作计划,标准牵头起草单位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邯郸峰驰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江杰信锻造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拟申请立项标准的目的意义、必要性以及主要技术内容等。

会议初步决定,锻压标委会八届二次会议将于20227月下旬召开,地点待定。

感谢会议协办单位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此次会议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在此,对与会者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1.10.24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