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刊/标准化 > 标准资讯
标准资讯
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六届六次会议暨七届一次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
时间:2016-08-11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


 

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六届六次会议暨七届一次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

 

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锻压标委会)六届六次会议暨七届一次会议于2016726730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出席会议的委员有34人、代委员9人,顾问1人,特邀代表31人,共75人。

会上,首先由锻压标委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北京机电研究所梁丰收所长致辞。梁所长代表北京机电研究所向各位委员及代表多年来对锻压标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梁所长指出,由于目前国内锻压领域的标准在水平上同国际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国内锻压领域积极倡导标准化、做好标准化工作、研制各级标准,对规范企业行为、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梁所长同时指出,北京机电研究所作为锻压标委 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长期从事锻压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工作,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与众多锻压标委会委员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梁所长表示,北京机电研究所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对锻压标委会的支持力度、扩大与委员单位的合作范围。最后,梁所长期望各委员单位能够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大力支持锻压标委会秘书处的工作。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锻压标委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有计划地制定包括智能制造、精密高效塑性成形、绿色制造等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标准,为促进我国锻压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总结第六届锻压标委会工作

由锻压标委会副主任委员王云飞主持。谢谈主任委员代表第六届锻压标委会做了详尽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总结。第六届锻压标委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支持下,在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锻压标委会以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为主要任务;积极收集、转化国外先进标准;大力宣传、贯彻本行业标准和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开展标准培训、组织编写标准化技术资料;积极参与各种国家科技项目中标准化相关课题的申请和研究工作,为锻压标委会的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5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锻压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进步。

二、成立第七届锻压标委会

赵震副主任委员宣读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及组成方案的批复》(标委办综合[2016]96号)和《关于聘请第七届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的函2016)锻标技字第18号)》,宣布第七届锻压标委会成立。向第七届委员及顾问颁发了聘书。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第六届锻压标委会的工作,认为锻压标委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通过各委员单位、各位委员以及有关企业家和专家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特别是通过秘书处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使锻压标委会各项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并在此基础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他们对第六届锻压标委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此外,他们还表示七届锻压标委会将拓宽工作思路、积极进取,争取使各项工作更进一步,同时,期望各委员单位、各位新、老委员以及锻压行业的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能够对锻压标委会的工作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

第七届锻压标委会主任委员钟志平主持讨论了锻压标委会章程。委员们认真讨论了该章程,特别是有关收取会费和参加标准会议的条款,大家一致认为,按时交纳会费和参加会议是各委员单位、各位委员应尽的义务,应当认真履行。与会委员一致通过锻压标委会章程。

三、讨论第七届锻压标委会工作计划

与会代表认真、深入地讨论了工作计划。委员们认为,本届锻压标委会应顺应国家大力加强标准化工作的要求,迎合广大锻压企业对锻压工艺与产品标准化的需求,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探索标准化工作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新思路。应重点开展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标准制修订工作

依据国家重点科技项目,锻压标委会将把精密高效塑性成形工艺、智能化锻压生产、有色金属及其合金锻件国外先进标准转化等作为重点领域,开展相关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

(二)标准研究工作

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中标准化相关课题的申请和研究工作,期望通过这些项目,为锻压标委会的标准化工作打开新的局面,争取获得一定数量的国家标准以及机械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立项计划。

(三)标准宣贯工作

新一届锻压标委会将积极开展标准宣贯、推广和实施工作,通过行业网站、期刊、会议、培训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贯彻锻压领域标准,使广大企业的技术人员尽快熟悉和使用新的技术标准。恳请各位委员支持秘书处的工作,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培训。

(四)其他工作

1、积极宣传、贯彻机械行业和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有关要求。

2、认真、及时完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机械工业联合会部署的各项工作。

3、加强锻压标委会内部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审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钟志平、吴玉坚、赵震、王云飞等正、副主任委员分别主持审查了7项国家标准和4项机械行业标准,分别是:(1)低温环境用法兰锻件;(2)多向精密模锻件 通用技术条件;(3)自由锻件、辗轧环件热态尺寸测量;(4)钢质楔横轧件  工艺编制原则;(5)变形铝合金精密锻件 通用技术条件;(6)冲压件材料消耗工艺定额编制要求;(7)铜铍合金锻件和挤压件 通用技术条件;(8)汽车变速器变档齿轮复合精密锻件  技术条件;(9)钢质汽车转向节锻件  通用技术条件;(10)阀门阀体多向精密模锻件 工艺编制原则;(11)阀门阀体多向精密模锻件 通用技术条件。

与会代表就上述11项标准提出了修改意见。审定会后,由制、修订单位作相应修改后,将报批稿报送秘书处,由秘书处上报标准主管部门。

五、讨论近23年拟制修订标准

    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等8个单位向与会代表汇报了近23年拟申请立项标准的目的意义、必要性以及主要技术等,与会委员一致同意其立项申请。拟申请立项标准如下:(1)爪极精密锻件 结构设计规范;(2)爪极精密锻件 质量检测;(3)金属板料精冲挤压复合成形件 工艺规范;(4)金属板料精冲挤压复合成形件 通用技术条件;(5)金属板料精冲挤压复合成形件 形状与结构要素;(6)金属板料精冲挤压复合成形件 质量;(7)钢质汽车转向节臂锻件 通用技术条件;(8)超高强度钢强力旋压 工艺规范;(9)汽车前轴锻件 通用技术要求;(10)汽车前轴锻件 工艺编制原则;(11)汽车前轴锻件 结构设计规范;(12)液压成形用电阻焊管制管标准;(13)超高强钢热冲压工艺 通用技术;(14)冲压车间环境保护导则;(15)钢质锻件热锻工艺燃料消耗定额计算方法。

    会议期间,组织与会代表前往兰州兰石重工有限公司、兰州兰石铸锻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此次参观活动得到了这两家公司以及盛宏伟、温铁军委员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

会议初步决定,锻压标委会七届二次会议将于20177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

 

全国锻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