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术交流 > 国内会议
国内会议
第三届新成形技术国际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时间:2013-01-18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

                                  第三届新成形技术国际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2012年8月27日,第三届新成形技术国际会议(3rd ICNFT)在哈尔滨华旗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苑世剑教授任大会主席,会议还获得了德国金属成形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共有12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出席,其中外国代表22人,分别来自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比利时、罗马尼亚、瑞士、挪威、瑞典、中国,以及香港特区。会议收到稿件84篇,其中大会报告4篇、其他报告30篇,墙报50篇。会议选用了48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在《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增刊上。
会议主席苑世剑教授主持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教授致欢迎词。会议就新成形技术和新材料成形技术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德国不莱梅大学沃尔森教授、美国莱特州立大学格兰迪教授、日本丰桥技术大学森谦一郎教授、欧盟第七框架材料领域项目官员斯达理欧斯博士及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秦仪教授先后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新成形技术国际会议(ICNFT)是面向制造业当前和未来对新成形技术的迫切需要,为国际成形技术领域研究开发人员和学者提供的交流学术思想和实践经验、讨论成形技术前沿问题的重要论坛。2004年和2007年,分别由中国和德国举办了前二届新成形技术国际会议。第三届新成形技术国际会议将不仅关注新的金属成形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而且讨论了复合材料和其他高性能材料成形技术的最新进展。与往届相比,本届与会代表水平更高、报告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广。本届会议主要议题包括新成形技术和新材料成形两个方面。在新成形技术方面主要有:增量成形、微成形、液压成形、板材热冲压、成形-连接复合技术、铸造新工艺;在新材料成形方面主要有轻合金成形、复合材料和陶瓷成形、多孔金属和粉末成形、组织演变与缺陷机制、TiAl合金成形、新材料模拟与应用、先进材料铸造等。在大会报告中,沃尔森教授介绍了微冷成形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典型应用。格兰迪教授介绍了激光喷丸技术及其在提高结构可靠性及寿命方面的应用。森谦一郎教授介绍了高强钢板材热冲压技术的创新性进展和关键技术,并介绍了该技术在日本汽车行业的成功应用。斯达理欧斯博士介绍了欧盟第七框架的情况及2020年前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秦仪教授对欧盟在材料成形科技领域的资助项目进行了深入分析。
除大会报告以外,新成形技术和新材料成形技术两个组各有15个分组报告,也是精彩纷呈,例如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关于碳纤维复合增强结构成形技术的研究;日本首都大学东京大学的微充液拉深成形技术的研究;罗马尼亚卢日纳波卡技术大学大学关于板材成形性能的专用测试方法及装置的研究,以及瑞典AP&T公司关于高强钢热冲压成形技术的工业应用的介绍等,均引起了与会代表广泛关注和讨论。
另外,本届会议在微成形方面、复合结构材料成形方面和激光辅助成形方面的文章形成了一定的热点,不但大会报告提出上述发展方向的研究成果,分组报告中日本法政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伊朗伊斯法罕工业大学、日本山梨大学和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也介绍了在微小零件塑性成形、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塑性成形方面的研究进展,反映出工业界对极端尺寸构件制造和高性能轻量化材料塑性加工技术的需求、国际学术界在此类成形基础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方面所作的努力,让与会代表更多掌握了这些新方向的前沿状态。会议期间,瑞典AP&T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展示了其内高压成形技术及专用设备研发成果。
在与会代表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我国青年学者走向国际学术舞台、为企业技术人员学习国际先进技术、了解国际科技发展动向、为创造国际合作机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